你们怎么看,教育部修改教材:“八年抗战”说法已改为“十四年抗战”?
2023-12-29 17:24:03发布11次查看ip:发布人:
网传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下发2017年1号函件《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经教育部证实,教育部要求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
根据公开资料,“八年抗战”的说法是指从1937年“七七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算起,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共8年时间。而如果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至日本无条件投降,则为14年。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其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挑起“九一八事变”。
据介绍,教材修改要求将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14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应在课程教材中予以系统、准确地体现。
教材修改要求覆盖大中小所有学段、所有相关学科、所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材,要全面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强调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凸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抗击侵略的伟大民族精神。
来源:广州日报
历史是任由打扮的小姑娘
不上家园与社会脱节
看了又与事实脱节
客观来说,抗战应该从明朝抗倭算起。
在儒家思想毒害下,中国被日本鱼肉了几百年
以前读书考历史、政治会得高分,现在才知到老师也没搞明标准答案乱给的分
教课书怎么说就怎么说了。对东北三省来说是十四年,
也许专家是东北人吧
打倒小日本!
以前小时候考政治,老师总要我们用红笔画下大段,命令“回家背熟”、本人属于又懒又皮之流总是不背,到了考试时一股脑想啥说啥填进试卷里、结果不言而喻就是一个大红叉。从前不懂为什么非要背课本上的,现在 懂了。
PS :除了撇开文章最后一段不评论外,我赞成教科书更改抗日年限(真心的)、已气息微弱的民族感,一定要加以巩固传承
我中学时,其实也挺纳闷的,1931年9月18日事变,抗战至1945年日本投降应该是14年,但教课书上说抗战8年。我当时认为自己一个毛头小子,乱想,就打消了自己的正确念头,没有去深究。
没问题,1931到1937是局部抗战,1937到1945是全面抗战
该用户其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