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每去每一间医院就诊就要在医院里开一张诊疗卡,如果去过多间医院就疹就会得到多张不同诊疗卡,不知道从何时起就开始出现区级的诊疗卡,禅城区的、南海区的等等;又不知道从何时起又推行一种叫“佛山健康卡”。有时候去医院看病忘记带卡,医院又会帮你重新开一张卡。再后来又推行什么“居民健康卡”,然后新闻又报道说以后将用社保卡代替健康卡。
现在手头上各种跟看病有关的卡几十张,我真的搞不清楚现在卫生部门到底是怎样管理这些卡的,到底哪些有用?哪些没用?哪些过期不再用?现在用什么?以后用什么?麻烦管理部门给出详细解释。
我局于2010年开始发放应用全市通用的佛山健康卡,目的就是为了统一全市乱杂无序就诊卡现状,全市居民使用统一的一张实名就诊卡即可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享受医疗服务。2012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始在全国推广居民健康卡,居民健康卡是国家卫生信息化“3521工程”框架提出的基于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三级信息平台,实现医疗卫生服务跨系统、跨机构、跨地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所必须依赖的个人信息基础载体,是计算机可识别的CPU卡。居民健康卡将集社保卡、新农合一卡通、医疗机构就诊卡于一身,记录一个人从生到死的所有医疗信息。我市是国家居民健康卡首批试点地区,2012年3月1日起,在各试点医院试点发放居民健康卡。目前我市统一的实名健康卡有两种,分别是佛山健康卡和居民健康卡,市民可凭佛山健康卡或居民健康卡到各联网医院进行就诊。各级医疗机构内部发放的非实名诊疗卡是为了满足少部分无法提供有效身份证件的人员进行就诊而临时发放的,凭这些非实名就诊卡就诊的市民无法有效管理个人的电子健康信息。我局建议广大市民朋友都使用实名的健康卡进行就诊及实现个人健康管理。
2015-11-25 14:50: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