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焚烧秸秆南湖区处罚力度加大,秸秆禁烧区域巡查和执法检查本月底开始
2023-2-1 21:25:03发布12次查看ip:发布人:
秋收季节,为杜绝秸秆焚烧造成“烽烟四起”的场景再次出现,近日,《南湖区2015年秋季全面禁止秸秆焚烧和加强收集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出台,严格奖惩手段,违法焚烧的,对过火面积超300平方米的,严格处罚并取消当年粮补资金。本月底前,由南湖区农经局、环保局、行政执法局联合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将开始开展秸秆禁烧区域巡查和执法检查工作。
秸秆焚烧处罚力度逐年加大
焚烧秸秆会带来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严重污染空气。近年来我市已经出台过不少方案,对焚烧秸秆的处罚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此次南湖区出台的方案,较此前出台的方案更为严格。
“去年南湖区也曾出台禁止焚烧秸秆的方案,今年的方案处罚力度更大,除了处以200元以下罚款外,还要根据焚烧秸秆所致后果的严重程度,取消当年度甚至三年内财政支农惠农补贴,更严重的还要取消当年粮补资金。”南湖区农作站有关负责人表示。
《方案》规定,对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农户等一经发现有焚烧秸秆行为的,每次依法处以200元以下罚款,并取消当年度财政支农惠农补贴;对造成不良后果的,列入黑名单,并取消三年内财政支农惠农补贴。对焚烧秸秆过火面积超300平方米的,还要严厉处罚并取消当年粮补资金。
本月底前,由南湖区农经局、环保局、行政执法局联合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将开始开展秸秆禁烧区域巡查和执法检查工作,检查结果将作为对各镇(街道)、村(社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主要内容。
秸秆综合利用补助奖励
焚烧秸秆要处罚,在秸秆还田、秸秆收集和秸秆综合利用方面成效突出的则有补助和奖励。
《方案》规定,对年收集秸秆5000吨以上并用于新嘉爱斯热电厂发电的主体,每吨秸秆奖补100元(市、区各承担50%),并参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购农产品的标准,给予一定贷款贴息补助;对当年度本区籍从事秸秆回收利用的组织和个人给予农机购置补贴;对年利用秸秆1000至5000吨,利用秸秆进行基质原料化、食用菌基料、覆盖栽培示范等成效明显的主体,每个给予5万元的奖励。
对秸秆收集、还田做得好的村(社区),还有工作奖励补助,如落实秸秆还田工作成绩显著,全年没有发生秸秆露天焚烧的行政村,按照产生秸秆种植面积给予20元/亩奖励(市、区各承担50%)。各村(社区)积极配合秸秆收集主体进行秸秆收集,每收集100吨按各村(社区)稻、麦、油菜种植面积给予1元/亩奖励,最高不超过10元/亩,奖励可发放至个人;剩余部分用于村(社区)公益性支出。
不过,对于过火面积300平方米以上或被市以上部门通报的秸秆焚烧点所在村(社区),取消以上奖励,取消当年度各类评优资格。
合作社成秸秆收集“经纪人”
《方案》还明确了收集主体,以嘉兴市金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为龙头,以规模种粮大户为基础,建立完善的秸秆收集体系,对全区晚稻秸秆进行收集转运和利用,确保收集3万吨,力争4万吨。
上个月底,我省首个纯农业废弃物焚烧发电项目——嘉兴新嘉爱斯生物质秸秆焚烧综合利用项目开始试生产。此前,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已与10家秸秆收集户签约,这10家秸秆收集户的名单里,就有嘉兴市金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这几天,每天都有一捆捆从各地收集而来的秸秆被送入焚烧炉,不仅节约了标煤,新增了发电量,同时灰渣将作为钾肥原料利用,可有效减少因秸秆焚烧带来的空气污染。据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测算,预计年可利用秸秆约25万吨,替代节约标煤约12万吨,新增年发电量2亿度,年供气量35万吨,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约25万吨。
(南湖晚报)
我家就一年一季晚饭,等大年夜烧,来抓啊,怎么着
文中“二氧化氮”是否是“二氧化碳”之误啊?焚烧秸秆是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产生大量二氧化氮的可能性不大。
全市成立市民委员会.严查各企业偷排污.废气.公布的结果.上交政府.让政府处理.
建议组建农会,所有大米必须与稻草捆绑销售,吃一斤大米必须同时吃两斤稻草
给上班迟到评分:积分 +1理由: 分散是烧,花大量人力物力收集起来还是烧,咋样难说,至少烧掉的汽油不污染?
这个可以有,让那些SB多吃点草智商就高了…
不去严查污染环境的化工企业,反而严查老百姓 ,二氧化碳总比 化工企业的污染指数低吧
这几天晚上有雾,现在秋稻还没收,难道又是有人在烧秸秆吗?真的好无语啊!烧秸秆又不是这两年才烧,有本事把工厂的烟囱给闷了!
烧稻草也是一个星期的事,我觉得应该不会有人反对的,起码作为农民肯定没啥意见,那么吃米饭的人应该也没啥意见,危害低而且有预见性,那么化工污染企业呢?那是长此以往的
自己家地里被人家放火是怎么个说法,还是自认倒霉,自认倒霉于情于理说不通。还是缴由警察办案,查出纵火者,给于判刑。
那可以相互放火烧了哈哈
建议明天把城里的环卫工人全部清理掉,改成垃圾监察大队。自己产生的垃圾自己处理,不然罚款300一次。
那么多秸秆,政府最起码回收去,或者怎么个处理法?你光叫农民不可以烧,那么多你叫他们怎么处理!真的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你说怎办?现在年青人上班,叫七八十岁的老人怎么挑起来,肯定要烧。
一年就烧这么几天我能忍,工厂天天拍不能忍。。
农民烧桔干,比嘉兴北边企业排污好上不知多少倍了,感觉就欺负农民伯伯,其实我们应该保护他们,我们要吃他们辛苦种出来的粮食的。
该用户其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