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区人行天桥太少了,特别是一些主要道路,右转车辆又不礼让行人,而且红绿灯等待时间过久。
建议建设一些人行天桥。
我觉得政府之前说的达不到建设要求的说法站不住脚。
莆田市区人口密度并不小,而且作为民生工程,省内其他城市的人行天桥建设也并非严格按照所谓的“建设要求”。达不到人流量,或许反而是因为交通不便所造成的影响呢?建设梯道的地方不足,难道不能采用螺旋式的吗?
就算现在地方不够,难道就不能和旧城改造、新道路的规划同步进行吗?
在城区设置立体过街设施不仅要考虑交通流量还要综合考虑拟建设位置的用地空间情况。目前,城区内人流量大的路段,由于历史原因两侧已没有过多的空间来设置立体过街人流集散地。我局曾委托市规划院在文献路-胜利路交叉口(新街口)及文献路-北大路交叉口等处规划人行天桥,但由于交叉口周边现状人行道宽度过窄(市民建议的采用螺旋式梯步道,实际占地宽度比正常直行梯步道要大),无法统筹兼顾人行道与人行天桥梯步道而作罢,对此我局已建议有关部门结合文献路人防工程采用地下通道方式过街。对于其他路段,如324国道城区段进行改造时,已在万达广场、南门路段等规划4处人行天桥设置方案;荔涵大道改造时也在砺成中学、莆田卫生职业中专学校、盘龙路交叉口、与紫霄路交叉口、镇海加油站等位置共规划了14处人行天桥、地道立体过街设施;在中心市区荔城路、延寿路、东园路、梅园路示范街整治工程方案设计中,着重在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区域布设人行天桥。在新建的道路如紫霄路在莆田学院(大学城校区)大门处规划设置了地下过街通道、滨海大道秀屿段在温东小学附近规划增设了人行天桥,以满足师生的出行需求。上述规划的人行天桥将由城建部门根据交通需求适时组织实施。(莆田市城乡规划局于 2015-8-11 15:49回复)
